2014年02月07日16:24 來(lái)源:人民網(wǎng)-日本頻道
日語(yǔ)專八考試中,有一個(gè)十分有意思內(nèi)容--日本文學(xué)史,考試形式為選擇題,內(nèi)容涉及文學(xué)史的各方各面。 |
《日本靈異記》是日本最早出現(xiàn)的佛教說(shuō)話集,正式名為《日本國(guó)現(xiàn)報(bào)善惡靈異記》。它成書(shū)于平安時(shí)代初期,即九世紀(jì)初左右,由藥師寺的僧人景戒編纂。景戒所收集的故事多是奈良時(shí)期的,通過(guò)此書(shū)可了解當(dāng)時(shí)人們的思維方式以及生活狀態(tài)。
4.『萬(wàn)葉集』(まんようしゅう)は現(xiàn)存する日本最古の和歌 集である。八世紀(jì)後半、大伴家持(おおとも の やかもち)によってまとめられたとされている。二十巻で、全歌數(shù)は4500余首である。作者層は天皇から一般の人々に至るまで幅広く、地域は大和を中心と しながらも、東國(guó)(とうごく)、九州などと広がりがある;緲(gòu)成は必ずしも統(tǒng)一されてはいないが、雑歌(ぞうか)、相聞(そうもん)、挽歌(ばんか)の 三部分から成り立っている。また巻によっては表現(xiàn)のしかたにより、正述心緒歌(せいじゅつしんちょか)、寄物陳思歌(きぶつちんしか)、譬喩歌(ひゆか) に分類され、また四季による分類が見(jiàn)られる巻もある。
《萬(wàn)葉集》是日本現(xiàn)存最早的和歌集。大家普遍認(rèn)為它是在8世紀(jì)后半期由大伴家持整理而成。共二十卷, 收錄了約4500多首和歌。其作者上至天皇,下至廣大普通民眾。作者包括以大和(譯注:今奈良縣、日本古國(guó))諸地方為中心,直到東國(guó)、九州各地的人;緲(gòu)成并不完全統(tǒng)一,主要由雜歌、相聞、挽歌三部分構(gòu)成。另外部分卷冊(cè)據(jù)表現(xiàn)形式分成正述心緒歌、寄物陳思歌以及譬喻歌幾類,也有的卷冊(cè)是按照四季分類的。
5.『懐風(fēng)藻』(かいふうそう)は日本最古の漢詩(shī)集である。作者層は限られ、皇族?官僚?僧侶など六十四名で、その時(shí)、約百二十編が収められている。自らの心情を吐露したものは少なく、公的文學(xué)としての性格を示している。
《懷風(fēng)藻》是日本最古老的漢詩(shī)集。作者局限于皇室、官僚、僧侶等六十四人,收錄了當(dāng)時(shí)約一百二十篇作品。這些作品很少傾吐自己的心情,多帶有公開(kāi)文學(xué)色彩。
公的文學(xué):公式の場(chǎng)で用いられた漢詩(shī)文には、當(dāng)時(shí)の人々の私的な思想や心情はほとんどみられず、中國(guó)の古典にならって、儒教や仏教の思想が中心になっている。
公開(kāi)文學(xué):在正式場(chǎng)合使用的漢詩(shī)文中,幾乎看不到反映當(dāng)時(shí)人們的個(gè)人思想感情的作品,他們多仿照中國(guó)古典文學(xué)作品進(jìn)行創(chuàng)作,因此他們的作品的核心大多也是儒教和佛教的思想。
6.『歌経標(biāo)式』(かきょうひょうしき)は日本で初めての歌學(xué)書(shū)である。漢詩(shī)と和歌の性質(zhì)は違うので、中國(guó)の詩(shī)學(xué)をそのままあてはめたこの試みには無(wú)理があったが、和歌への批評(píng)意識(shí)を理論化しようとした試みは評(píng)価される。
《歌經(jīng)標(biāo)式》是日本最早的和歌學(xué)書(shū)籍。由于和歌與漢詩(shī)性質(zhì)不同,因此不太可能像漢詩(shī)一樣將中國(guó)的古詩(shī)體直接拿來(lái)套用,但是它本身又有另一創(chuàng)新,即將針對(duì)和歌的批評(píng)意識(shí)趨于理論化,這一點(diǎn)倍受好評(píng)。